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除了家庭外,青少年的大部份時間都在學校中渡過,校園因此而成為影響他們心性發展的重要體係。學校除了讓他們吸收知識,也是他們成長的地方。註校社工的工作就是要配合校方政策,發展學生的個人潛質及協助有較大成長需要的學生,讓他們於投身社會前有更好的裝備。

- 服務學校: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

本著基督之愛心及服務人群的精神

到「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當中學部學校社工,似乎很明顯是神的帶領,除了機構增添了一個職位外,對自己而言,無論是時間性、職位條件、學校的背景等等,加上到職後,發覺學校基督教氣氛甚濃厚,老師們年輕有幹勁,彼此相處又甚為融洽;學生人數亦不多,如此地可以讓這個剛作「校工」的我,可以慢慢地學習及尋找自己的角色;而且多年在中心工作,一個改變似乎是一個自我改進的機會。

然而,另一方面,我卻有轉了工的感覺,因為要離開共事多年的隊友,移交建立了多年的工作,由隊工的環境轉到一人事工,學習如何在學校中作一瓶調和劑,以及很多很多重新適應之處。這實在有賴神的眷顧外,亦有賴與同事建立多年的情誼,所謂一呼百應,赴湯蹈火,在所不惜,每當在實際工作上,或是情感上的支持上,我仍然感到我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展望將來,除了忠於職份外,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希望仍然緊扣,儘管彼此在空間上仍是有點距離,希望仍可以得到他們的支持,而我亦可急同事之急,舒同事之忙。

Candy

- 服務學校:觀塘官立中學

在中學工作才個多月,每天都會有突如其來的挑戰,而我感覺卻像經歷了很多。

讓我與大家分享駐校小小得著:學到了要隨時整頓自己身心去回應同學的需要;隨時有尋找外援的準備;即時配合老師的安排;隨時支援家長亦是十分重要。簡單總結就是讓我體驗駐校社工的角色,是為著學生的需要,充當師長和父母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而這些回應通常是很即時性的,因此必需隨時作好準備。

在這個多月的駐校經驗裡,隨時作好準備的作戰狀態,讓我體會空間的重要性。有空間讓自己的步伐放慢下來,整頓一下身心,讓自己重新得力,才有力走更遠的路。同時,我體會到青少年在面對叛逆期的迷茫與無助,很需要有同路人或導師的陪伴與指引,當學生得到適切的指引,他們就能跨越瓶頸位,成熟長大。

面對青少年人成長的需要,能力有限的我,心靈上實在很需要仰賴上帝的供應,靠著主加給我力量和恩典,同時很需要看相關的專業書籍或上堂裝備自己來提升專業知識層面,這樣才能心、智、力俱備地陪伴觀中同學一起成長。當我回望這個多月來的經歷,我發覺在陪伴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我也在不知不覺間成長了,做人的工作真是十分奇妙呢!

Rachel

- 服務學校:拔萃小學

由中心到小學工作,無疑是一大挑戰,不論是人、事或環境都不再在溫室受保護,要重新適應和學習,但感恩上帝賜我有成長的機會,令我可以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從小到大,與小朋友同行都是我的理想,在學校每天看見小孩的笑臉,細心聆聽他們的傾訴,與他們一同學習和經歷,就是令我默默工作的動力,個案工作、教授成長課丶帶領學校活動丶與不同人士溝通等工作也是使我成長的磨練,擔當的,不只是一位社工,而是一個師長,更是學校和家長的橋樑。還記得小一注射疫苗日,被學生說我像媽媽一樣,要溫柔地安慰、呵護他們,與他們一起緊張,一起經歷,想起這些片段,還是會回心微笑。

當然,孤身作戰總有失意挫敗的時候,感激機構上司和同事的無限支持,讓我知道背後還有堅固的團隊支持我,令我從那裹跌倒,就在那裏站起來,這些磨練警惕著我要「莫忘初心」,要與小孩一同虛心學習,同行在正確的道路,做正確的事,希望我能與學生在學校健康快樂地成長。

Daniel

- 服務學校:堅樂小學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

何謂當行的路,並不是強迫孩子按照我們所安排的道路,而是一條讓他/她們感到開心、並繼續向前走的道路。在小學裡,身為擁有專業知識及操守的駐校社工,必以學生的利益作為依歸,平衡他/她們與家長及老師間的期望,不致成為消權的一群。我們同是教養孩童的人,為處於小學階段的學生建立「自信心」是首要的任務,我們應當反思為孩子所安排的「密集式的課外活動及補習」的背後原因是什麼,究竟是滿足自己、或是為孩子著想呢?為自己對孩子設立高而合理的期望是大家應當學習的家課、而鼓勵孩子更是一重要的課題。

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為孩子的前途而憂心是自然事,鋪排一條較平坦的路亦是合理。然而,過於「緊張」,除了為子女徒添壓力外,更會剝奪他們學習自決的機會及接受挑戰的動機,「拔苗助長」的後果是只會慢慢出現「學習無動機」、「拒學」及「自殘」的情況。

為孩子建立一個正確價值觀,勝過獲得萬張沙紙。這是我經常與家長分享的笑話,但這正是其中一條讓孩子到老也不偏離的方法。

靜儀

- 服務學校:堅樂小學

由中心轉到堅樂小學工作,無疑這是一個祝福,也是一個挑戰,上天認為這是一個好時機,我是適合的人選,祂就安排這合適的位置,也就是「上天自有安排」。

新工作讓我重整工作模式,也讓我重新認識自己。以往主要負責兒童及家庭小組及活動,現在學習處理更多突如其來的個案及家長活動,增加了我的應變能力和知識面。工作和作息時間調整,大大改善了我的健康,讓我更有能力融入學生和家長的生活模式,也深深體會到健康是無價的。駐校亦增加我對學生、家長的接觸面和深度、瞭解區內的家庭需要,瞭解家庭結構對兒童、個人的深遠影響。讓我結識一班友善、充滿教學熱誠的老師,在他們身上更體會到上天賦予他們的使命感。

我感覺到上天為我安排新的位置,這不是一個終結,而是一個開始,默默的祝福,讓我在助人的路途上,助己助人。